首页> 律师工作

海宁市律师行业“红色联盟”赋基层治理“法动能”

发布日期:2021-03-03 字号:[ ]

海宁市律师行业按照“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双赢”的原则建设“红色联盟”,以村社、企业、楼宇等为主体,赋予基层治理“法动能”,落实嘉兴市委两新党建服务民营经济“嘉兴八条”,实现律社发展与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双赢共进。村社区法治副书记及“法管家”建设的做法获得嘉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的肯定,全省第一次司法局局长会上,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对海宁村社区法治副书记的做法给予肯定。《浙江日报》、中国普法网等媒体也对海宁市律师行业“红色联盟”等的做法给予报道。

一、夯实党建基础,构筑“红色联盟”根基。一是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现1个律师事务所设立1个党组织,9个律师党支部隶属于海宁市律师行业党总支,192名执业律师中党员律师75人,占律师总数的39%。党总支书记由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兼任,党支部书记由律师事务所主任担任,主任为非党员的由合伙人中的党员担任。建立市司法局党委成员联系点制度,定期走访调研、指导督查,帮助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二是制定完善组织规范。制定律师行业党组织议事规则和程序,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开展律师诚信执业道德建设、“诚信服务先锋”创先争优、“亮身份、践承诺”“党员律师示范岗”等活动,增强律师执业为民的理念。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各党支部均配有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等,为党员律师开展培训学习和日常组织生活提供硬件保障。三是创新创优党建品牌。党总支建立“e线先锋”党建品牌,明确每年建设主题,如,2020年围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线上线下法律服务。9个党支部建立9个党建子品牌,根据业务特色形成党建服务个性化。如,浙江虎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法律超声波”,通过与海洲街道个私协会支部结对共建,为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浙江国翱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海昌公共法律服务站结对共建,成立“红立方驿站”,开展法律咨询服务,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法律困惑。

二、抓实组团连线,搭建“红色联盟”框架。一是“1+X”组建辐射式框架。采取“1+X”的形式与村(社区)、企业、商圈楼宇、学校等单位的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分类形成村(社区)法管家、楼宇商圈法管家、企业法管家、东西部扶贫法管家四个并联的“红色联盟”框架。目前,党总支与海洲街道商圈楼宇党委建立红色法务结对,各支部结对项目21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点燃“红色引擎”。二是“各司其职”创建特色式框架。4个“红色法管家”根据各自的特殊服务领域设立服务规范。如楼宇商圈法管家,9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对32个重点楼宇,签订楼宇“法管家”服务合同,明确七项服务范围。内容有:开展业主,物业,入驻企业的法律培训和咨询解答;定期为入驻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协助入驻企业完善管理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协助楼宇物业管理规章制度的修订等。三是“服务+评价”构建全流程框架。利用“微嘉园”“e线先锋”公益法律服务微信群等线上“法管家”平台,与“法律e站”“联勤警务室(站)”“法管家”工作室等线下平台形成互联互通,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例如,在微信群中发现群体性矛盾纠纷隐患,由“法管家”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后进行线下处置;对于线下开展的法治教育活动在线上进行推送。同时,通过开展服务对象回访、属地网格量化评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内部横向考评、举行优秀公益律师评选等方式,将“法管家”工作开展与党员律师考核评优相挂钩,不断提升“法管家”工作实效。

三、激发“三联”活力,充实“红色联盟”内容。一是多形式开展党建“联谊”。采取主动办、轮流办、联合办等方式,多形式开展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志愿服务联抓、中心工作联促“六联”党建共建活动。目前,开展各项党建共建活动35场次。如,浙江峻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海宁市实业投资集团、浙商银行嘉兴海宁支行、正健会计师事务所三个结对党支部共同举办“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活动。二是一对一开展法律“联企”。通过“1对1”结对共建,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通过法治体检,发现企业发展中的苗头性和趋势性风险,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帮助企业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目前,共推出“企业难题我来解”系列“云课堂”20堂,律师行业线上线下体检企业982家,发放《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折页2500余份,为企业提供法治课堂81堂。三是深层次开展法治“联村”。全省首创村(社区)法治副书记、法管家。“法管家”参与网格走访、宣讲等活动,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指导健全“三类五步”民主办事、班子会前学法等机制。因地制宜制定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参与修订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议事规则等自治公约。“法治副书记”每月参加一次党组织班子会议或网格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开展上一堂党课、谋划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班子组织生活会、助推一个党建项目等“五个一”活动。2020年,38名党员律师通过推选担任村社区法治副书记,上法治辅导课72次,开展村(社区)法治体检40次。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