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浙江日报:嘉善争创法治政府建设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1-03-03 字号:[ ]

建设法治政府是落实依法治国的关键,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保障。嘉善县通过强化基础、改革创新、依法治理,有力地推进了县域善治,打造“重要窗口”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样板。

统筹推进  

筑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如何让“一把手”挑好“法治”的担子?集中述法,是嘉善探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新尝试。“一把手”要围绕履职尽责情况、依法决策等内容,自述亮点、深入剖析,寻找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解决举措和目标。

像这样的创新尝试,在嘉善法治领域屡见不鲜。嘉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25个县政府组成部门法制科室设立全覆盖,9个镇(街道)完成法制室和司法所力量全整合,配齐配强法治力量,打造坚实有力的保障体系。通过源头治理、多方协同、建立预警机制,2020年嘉善县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3.05%,不仅是嘉兴市最低,也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责任落实少不了监督。嘉善通过常态化责任督察、专门机关监督、社会监督等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地落实。同时,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等多项省级试点,建立全面依法治县督察与县委巡察联动工作机制等。

多措并举  

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无论是借贷纠纷,还是医疗纠纷……在嘉善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只须领一个号,就有专业调解员和部门办事员提供服务。

便捷的背后,是嘉善县向科技借力,建立数字化、智慧化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解决矛盾“最多跑一地”。

如何高效化解矛盾?嘉善主动破难,推出“四诊四化”“四头工作法”等基层矛盾依法调解模式,建立重大矛盾“3+X”联调工作机制,推动“三治融合”进小区,招聘选聘20名县级专职人民调解员,为全县45829个市场主体46个网格配备法律顾问84名、法治指导员46名、网格联络员18名,提供法律咨询882次,创新“1+N”公共法律服务流动工作模式,破解房地产、综合商贸体、大型企业矛盾纠纷,已累计服务群众6500多人次,涉及金额2.7亿元。

改革创新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以前要找很多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只花了几分钟,孙女士就在嘉善县罗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成功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地址变更业务。

善政从简。嘉善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率先全省实现县镇村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全科受理”全覆盖。如今,在嘉善9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受理群众企业办事事项249项。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善还与青浦、吴江建立一体化政务服务联动机制,实现无差别异地受理97个政务服务事项。近年来,嘉善还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取消调整证明事项306项。

下一步,嘉善县将牢固树立“法治为基”理念,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争创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县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