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蒋建森副厅长赴嘉兴调研指导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31

3月30日,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一行赴嘉兴参加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浙江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活动后,实地走访了秀洲区洪合司法所、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海盐县秦山司法所、永兴村等,并在洪合司法所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发挥情况。

图片1.png

蒋建森充分肯定嘉兴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嘉兴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特别是法治农民画小镇、“秦义联盟”调解品牌等建设特色突出,值得肯定推广。对下一步工作,蒋建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大力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法治建设、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摸清制约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有效覆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我省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打造我省法治建设标志性成果,让人民群众能切实感受到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的显著成效。二是突出品牌调解的引领效应。要坚持立足实际、特色培育、规范管理,以调解组织形式创新和调解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为着力点,分类打造区域、团队、个人调解品牌,深化推广“秦义联盟”等调解品牌,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全力打造“立得住、有特色、效果好”的调解品牌,推动品牌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全面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基层纠纷调解实效。三是充分发挥职能服务大局。要按照省委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要求,牢牢把握服务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线,聚焦基层法治领域改革和司法行政数字化改革,切实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提高法律服务质量与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满意率、首选率,为乡镇(街道)法治化改革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蒋建森副厅长一行在秦山街道司法所调研.jpg

图片3.png

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秀洲区副区长张惠明,海盐县副县长鲍剑飞,嘉兴市司法局副局长蔡加龙、三级调研员陈建新,秀洲区司法局局长章为群、海盐县司法局局长夏梅娣等陪同。

秀洲区局、海盐县局,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