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秀洲区司法局“三个着力”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3-31 字号:[ ]

自秀洲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秀洲区司法局以最快节奏抓组织部署,以最快动作抓学习教育,以最快方式抓资源整合,着力推进学习教育规范化、显著化、多元化,推进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进一步走深走实、学出成效。

一、强化组织部署,着力推进学习教育规范化。一是高站位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专班和2个专项整治工作组,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上下贯通、无缝链接、形成合力、有序开展。二是高效率沟通协作。区司法局对上强化与区教育整顿专班办和市司法局政治处的联系,畅通常态联系沟通协作渠道,每周收集汇总上报学习教育环节相关信息、进度及问题等“三张清单”和周报。对下根据区局实际,已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及时布置学习教育任务至每位干部处,全局上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高起点开局规划。结合省市委区委实施方案,高标准谋划制定全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排定主要措施及工作安排计划表,明确职能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区司法局出台全区首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政治轮训方案,以“1+X”(即每周1次半天学、X次夜学)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做到“碎片时间”集约化、学习内容专题化、学习形式多样化。

二、丰富学习内容,着力推进学习成效显著化。一是在政治铸魂上下功夫,加强政治教育。制定学习总课时合计达12天的政治轮训方案,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政治三力”。二是在学史悟思上下功夫,加强党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以班子领导“订制主题”“领衔授课”形式,专题讲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加强党史知识的个人自学,积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在拒腐防变上下功夫,加强警示教育。集中学习党章和“两准则一条例”等党纪党规,组织参加廉政教育专题视频报告会、警示教育专题会,集中观看“红船党课”、专题片、警示片,云参观法纪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教育引导司法行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四是在典型引领上下功夫,加强英模教育。组织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排摸系统内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模范调解员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以微党课、报告会形式集中展示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事迹,用身边的先进人物感召干部、教育干部、激励干部。

三、强化资源整合,着力推进学习形式多元化。一是线下活动有力有序。根据政治轮训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逐项完成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干部们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记笔记、做标注、写心得,切实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目前已开展学习活动5次200余人次。二是线上活动有质有效。充分利用好自媒体平台,通过“法治秀洲”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信息。用好“学习强国”“浙政钉”“云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营造学习氛围。三是特色活动有声有色。结合“法雨春风润嘉禾”法律服务月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五大行动践初心 法护和谐迎百年”为主题,发动全体在编干部和党员律师全力当好法治体检员、法律宣传员、纠纷化解员、执法督查员、合法审查员,通过进村居、进楼宇、进企业,为周边群众和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目前全体在编干部已开展基层“三服务2.0”活动14场次、186人次。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