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嘉兴市召开检律联席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4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3月3日下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联合举行嘉兴市检律联席工作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劲松,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越,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市司法局三级调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陈建新等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律协班子成员和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李越通报了近年来检律协作和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工作情况,市律协会长冯震远就检律工作及嘉兴律师行业整体情况作了介绍。各位律师代表分别结合各自的执业情况,围绕构建新型检律协作关系作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认真听取了各位律师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现场予以一一回应,并介绍了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等工作开展情况。

杨劲松指出,律师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社会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协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要求,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并对深化检律协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时代性,检察队伍与律师队伍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二是以深化检律协作为纽带,全面构建良性互动的检律协作关系。积极邀请律师广泛参加各项检察依法履职,提升“四大检察”工作质效;探索深度交流的合作模式,不断促进法律理念融合和业务知识互补;紧紧抓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有利契机,探索建立检察人员与律师互督互评机制;健全定期联系的会商制度,定期召开不同层面的检律联席和交流会议,通报检律工作进展与问题,协调解决涉及检律关系的重大问题。三是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抓手,着力营造律师执业最优环境。常态化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监督工作,依法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格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应”的工作要求,及时、依法处理律师的控告、申诉。同时,要为律师执业提供更多更优的便利举措,抓住全面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利契机,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律师执业提供更大的便捷,让律师有更多的获得感。

沈丁华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支持律师工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各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检律良性互动等制度机制,在加快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上有更多创新,做好检律协作这篇文章,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和全市律师的履职合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嘉兴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服务。

市局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