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宁市公证多重参与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04

海宁市公证工作立足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这一目标,持续参与法治政府建设,为政府重大项目、行政执法、资产处置等领域的过程、结果等法律意义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

一是参与重大项目助力各领域透明。市公证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市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实行优先服务、预约服务。对项目开、评标过程全程进行公证,确保开、评标活动的规范合法和真实有效。2020年共办理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办理现场监督公证294件,土地挂牌公证121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公证110件。持续为海宁民生工程保驾护航,为市区、各镇房屋征迁、安置房、公租房办理抽签选房公证共计810件。对涉及工业用地出让合同公证实行公证费用全免政策,减免金额累计约60万元。

二是参与行政执法助力全过程留痕。公证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研发“实时保”自助远程证据保全平台,打造“行政执法+公证”,推进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职能作用。执法人员可实现App、小程序、执法记录仪自由选择使用“实时保”,在不需要公证员到场就能直接自助取证。取证的数据实时上传至公证处存储,执法部门在需要的时候可在App一键申请出具公证书,确保电子数据真实、完整、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增加办案透明度。目前,已于25家单位签订账户开通协议,通过实时保采集证据超2500条,出具实时保保全证据公证书38份。

三是参与资产处置助力各环节合法。海宁市公证处成为全省首家成功代理国有资产处置公证机构。公证通过房产尽职调查、资产评估、保全房屋现状,对现场竞价进行监督,协助交易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等过程代理国有资产处置,先后成功为海宁市审计局、海宁市财政局等11家行政事业单位代理处置国有资产,涉及房产达22套,处置金额达2000万元,有效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产,规范处置行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