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盐县司法局“螺蛳壳里做道场”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3-04 字号:[ ]

海盐县司法局立足职能,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推进法治化惠企便民举措,积极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法治护航群众“就地过年”。2021年春节,许多来盐务工人员就地留“盐”过年,海盐县司法局第一时间编印《留盐过年 法治守护》公益普法宣传资料并组织基层司法所节前、节后送法上门,将法治宣传送进企业,切实保障留盐过年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针对欠薪、防疫、企业复工复产等节前、节中、节后可能出现的社会热点敏感问题,抽调全县各律所骨干成员,组建“留盐过年 法治守护”专业法律服务团1支24人,做到法律服务不断档。调整公证处服务模式,对就地过年群众开辟公证办理绿色通道,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优先办”“上门办”。强化相关法律服务推送,加强线上法律咨询解答,提供相关法律法规、法治案例等信息检索,进一步助力企业年后稳产稳工稳岗。

二是开展“盐邑说法”课堂,营造企业浓厚法治氛围。组织浙江海耘律师事务所文云芳律师为浙江盛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在盐员工开展《幸福家庭与法同行》专题普法讲座。在讲座过程中,工作人员结合法律服务月活动,将印有疫情防控、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的《留盐过年 法治守护》公益普法宣传资料发放给参加现场活动的在盐务工人员,并耐心为他们答疑释惑。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留盐过年 法治守护”普法进企业活动54场,不断提升企业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切实将普法触角延伸到全县各企业,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头雁领航群雁齐飞”,诚信守法示范多点开花。把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与法律进企业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和调动企业主体的能动作用和创建积极性。加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法治建设,通过参观体验企业文化、听取介绍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现状,发掘企业在诚信守法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重点和亮点。向2020年成功创建市级诚信守法示范的5家企业发放授牌,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创建活动,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积极打造诚信守法品牌,全面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通过以创促建的典型引路、示范推进,促进全县企业依法治企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县共创有市级诚信守法示范企业27家,县级127家。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