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迅速启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1-03-04

嘉兴市司法局聚焦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迅速启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凝聚全系统合力开展精准服务、联动服务、智慧服务,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祥和的氛围。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确保活动推进有道。局党委迅速召开“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会后,立即召集相关责任处室对工作责任再压实、活动举措再谋划、服务抓手再细化,全力确保服务月活动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组建“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工作小组,制定“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计划,明确“烦企扰民”规定清理、社会矛盾纠纷清源等五大专项行动具体举措。同时,细化量化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并落实具体科室和责任人,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清单化、项目化推动任务落小落细落地,推向活动不断深入,推进服务提质增效。

二是创新平台载体,确保活动服务有方。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核心动力,建强用好司法行政数字驾驶舱。全面推广应用嘉兴“法超市”,有效调配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创新人民调解网上“枫桥经验”,深化“禾解码”全市域推广运用,努力打造“永不打烊的矛调中心”。建强调解“硬核力量”,完善警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交调对接等调解工作联动机制,组织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深入企业和基层提供调解服务,切实把纠纷解决在现场、消灭在萌芽状态,提高矛盾问题化解实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活动行之有效。把“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作为“三服务”活动的延伸载体,持续完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常态化工作机制。梳理分析前期“三服务”走访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切实帮助解决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大新兴领域、专业领域和涉外领域律师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涉外法治和涉外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努力构建24小时法律服务响应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效法律服务。

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