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嘉善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5

3月5日上午,嘉善县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市矫正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嘉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矫正委主任郁伟华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县府办副主任、县矫正委副主任苏元主持会议。

会上,县委政法委主持工作副书记钱铁军传达学习了浙江省、嘉兴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县司法局局长、县矫正委副主任王耀光汇报了近年来嘉善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

郁伟华指出,嘉善县自2008年开展社区矫正试点以来,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完善社区矫正规章制度和执法体系,有力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社会化发展。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率保持“零发生”,再犯罪率有力遏制在省控标准以下,为建设“平安嘉善”“法治嘉善”做出了贡献。

郁伟华强调,今年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开局之年,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关键之年,是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建党百年。社区矫正工作事关平安大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一是推进社区矫正的制度化建设。要抓好法律学习,县社矫委成员单位要对照《社区矫正法》主动学、深入学,抓好流程规范,制定标准化的执法制度,确保社区矫正重要执法、考核奖惩、事项审批严格规范落实。二是提高社区矫正的智慧化水平。要筑牢线上监管体系,进一步探索“互联网+”的监管体系建设,打造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督管理体系,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实现社区矫正数据信息实时互通,打通帮扶教育线上平台,提升教育学习效率效果。三是建设社区矫正的专业化队伍。要加强组织领导,县矫正委要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矫正办要强化责任担当,对矫正委议定事项主动协调推动落实,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相互补位,要加强队伍建设,引入社会力量参与。

会议审议通过了《嘉善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嘉善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嘉善县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清单》。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