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赴港区和海盐县调研司法行政和矛调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5

3月4日,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一行赴港区和海盐县调研基层法司法行政和矛调中心工作。其间,先后实地走访了乍浦镇矛调中心、司法所,于城镇矛调中心、司法所,海盐县武原街道矛调中心、司法所,海盐县矛调中心,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沈丁华对港区和海盐两地司法行政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地都非常重视基层司法所建设,与镇(街道)矛调中心力量整合,实现共建共享,有效推动了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并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下阶段工作,沈丁华提出五个要求:一要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法治建设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积极争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发挥好法治文化阵地作用,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推动法律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抓紧部署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二要深入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在基层,要制定“枫桥式”司法所创建行动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动力,创出地方样板和地方特色,力争实现“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满堂红。结合数字化改革,推进司法所信息化、科学化、智慧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的能力水平。三要高效发挥县、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充分发挥县、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便民作用,推进纠纷化解“就近跑一地”“最多跑一地”,打造矛调中心有人接待、有人协调、有人处理、有人跟踪的矛盾纠纷化解闭环,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满意度评价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四要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司法行政在平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好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支持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和积案化解工作。推进司法行政数字化建设,强化精密智控,加强特殊群体管控,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不出事。五要认真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按照“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要求,以“五好干部”为标准树立“五型干部”典型,比学赶超,形成氛围。

调研中,沈丁华向各地赠送了《民法典》。

平湖市司法局局长徐立、副局长董碧颖,嘉兴港区政法委副书记沈联方,海盐县司法局局长颜玉其、副局长谢雪龙,海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洪雪华,于城镇党委书记曹继旻、党委副书记汪薇,武原街道党委副书记张海锋等陪同。

平湖市局、海盐县局,市局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