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嘉善县司法局“1+3+5+N”模式打造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跃升样板”

发布日期:2021-03-09 字号:[ ]

嘉善县司法局以“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为载体,创新“1+3+5+N”服务模式,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蝶变跃升,以“润物细无声”方式为嘉善“双示范”建设营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强化制度创新,打造一网“多元化”覆盖。一是“部门协同”摸清底数。由司法所、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联合排摸全县市场主体数量,依托9个镇(街道)建立9个一级网格,并根据区域细分成46个二级网格,建立市场主体数据库。目前,全县9个镇(街道)共排摸市场主体45829家,其中企业6087家,个体工商户37943家,社会组织1799家。二是“分片打包”提升“需求+供给”匹配率。建立1个法律服务机构结对1个镇(街道)的“分片打包”服务模式,各法律服务机构以“X对1”模式选派人员服务辖区内市场主体。目前,全县74名专职律师、11 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全员参与到市场主体法律服务网格化工作。三是 “专班运作”实现无缝对接。坚持服务主体多元化,每个网格均成立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指导员、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司法所所长等组成的“市场主体法律服务”专班。配备网格联络员,及时向市场主体发布法律服务信息,使需要法律服务的市场主体第一时间得到法律服务。

二、突出数字赋能,提供三项“普惠化”服务。一是升级线下服务模式。结合“法治副会长”“律师进楼宇”等活动,提供“法律问题咨询解答、每年1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知识讲座、市场主体纠纷解决指引”三项普惠公益性法律服务。目前,共解答法律咨询2599件,调处各类矛盾76起,提供法律服务指引1262次,开展讲座18场次。二是开拓线上服务模式。充分运用“智慧型”法律服务模式,将普惠服务融入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找律师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实现法律顾问全面入驻移动“微嘉园”,构建“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法律顾问服务业态。目前,共线上推送资料12425次,提供掌上法律服务8135人次。三是创新“法荟示范区”云课堂。联合青浦区司法局、吴江区司法局、嘉善县总工会、嘉善县工商联,打造“法荟示范区”云课堂,为示范区市场主体提供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的普法“云服务”。在嘉善新闻网和“in嘉善”App设专栏,无限次循环点播。目前,共推送《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云课堂”20期,受众达19.7万余人次。

三、聚焦市场满意,开展五项“人性化”服务活动。一是服务方案、服务协议“一应俱全”。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嘉善县市场主体法律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与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签订合作协议,确保全覆盖工作有条可依。二是服务内容、工作制度“一册告知”。以网格为单位制作发放市场主体法律服务手册,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网格长、法治指导员等信息和联系方式,明确服务项目和内容,实现服务人员与市场主体之间自由选择和无缝对接。三是涉企矛盾纠纷“一窗办结”。针对突发性、群体性涉企矛盾纠纷案件,组建以法律援助为核心,多名律师协同办理的“1+N”公共法律流动式工作站,提供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共参与处置群体性劳资纠纷9件,涉及人员399人,标的额1089万余元。

四、注重效能提升,制定N份精准“个性化”清单。一是梳理覆盖企业生命周期“一菜单”。紧贴市场主体法律服务现实需求,从企业的设立、发展、成长、成熟、衰退着眼,推出61项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特色法律服务产品供全县市场主体选择。二是提供法律服务“一条龙”。在上海人才创业园创客邦、嘉善科创中心等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点,配备专属网格律所,依托“法荟创客”律师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沙龙+走访+讲座”等形式,持续为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256次,全方位打造法律风险应急案件处置的高效服务平台。三是出具企业云体检“一报告”。开发企业“云体检”小程序,对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合同签订、劳动用工、物业租赁、股改等全过程进行风险检测、智能分析,按照“一企一策”“一类一策”的原则,制定“个性化”法律服务项目,推动网格配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目前,共出具法治体检报告158份,规避风险12项。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