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嘉善县司法局“四轮驱动”开启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4-01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嘉善县司法局聚焦“快、细、严、聚”关键四字,坚持高质量准备、高标准谋划、高起点组织,全面推进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一、立足“快”字当先,整体布局层层推进。一是及时贯彻会议精神。3月15日召开全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县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启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二是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印发《嘉善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专班组、四个专项治理组。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并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三是及时开展氛围营造。在“嘉善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辟教育整顿工作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情况;在一楼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每层楼道统一摆放宣传展板;利用抖音账号正面宣传开展正风肃纪决心。  

二、依托“细”字着力,有效施策质效并举。一是学习计划详细明确。县司法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制定教育方案,科学制订学习计划,将“四史”学习纳入教育整顿学习环节必读书目,务求学习安排科学合理能落实。二是学习方式细致务实。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读本》《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读本》《党内法律法规学习读本》三大读本,做到学习资料人手一套,专用学习笔记人手一本,做到学习内容全覆盖零死角。三是学习成效边学边谈。为保证学习效果走深走实,解决好“工学矛盾”,开展“日日读周周谈月月检”活动。每日一小时自学必写学习心得;每周一、三、五集中学必谈学习感悟;每月领导小组必检学习笔记。  

三、突出“严”字发力,查纠问题定向精准。一是严把关。严肃整顿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深查执法司法腐败,加强对执法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强化法纪震慑,纯洁司法行政队伍,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严查找。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制定《嘉善县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清查预防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违规违法管理社区矫正对象、违规经商办企违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违规与律师接触、违规执法职业等重点领域问题。三是严执纪。坚持纪律挺在前,建立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做到廉情动态及时掌握、及早应对,提升预防力。  

四、强化“聚”字牵引,队伍建设提效升级。一是推行师徒捆绑同考核机制。传帮带期间,徒弟和师傅一起参与年度重点工作,合作推进创新举措,以传帮带学,各项工作指标与师徒考核成为一个整体,既推动工作又落实师尽责徒勤勉良性发展的循环。二是出台《嘉善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四个三”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具有“双示范”重要窗口特色的全周期闭环式队伍管理新模式,出台《嘉善县司法局干部打造司法行政铁军“争先进位”考核办法》(试行),形成一个干部日记实、月汇总、季考核、年评议的全方位综合考评体系。三是开展“五大目标”专项行动。根据《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司法行政团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政治铸魂”“创新有为” “连心服务”“示范先行”“四化建设”五大专项行动,克难攻坚、创新有为,切实扛起“双示范”建设重大使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