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海盐县司法局精准定制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

发布日期:2021-04-12

海盐县司法局积极完善社区矫正教育措施和方法,探索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教育新模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精准定制打造教育矫正别样课堂,不断增强社区矫正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定制社会化精品项目。在已建立的以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修心教育基地的基础上,联合海盐县心理健康协会将社会心理服务点——心舍,建设成一家集教育学习、个案咨询、心理服务为一体的“心语心苑”社区矫正教育基地。与海盐县新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海盐县蒲公英社工事务所等签订购买社会工作专业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协议书,打造“以心焕心”教育服务品牌,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辅导、服务测评、行为修正以及访谈咨询等相关服务,在认知指引、家庭关系改善、以及社会适应力提升等方面提供科学高效优质的教育帮扶。

二是定制多形式教育模式。立足教育提升工程,建立分段教育、分类教育、分片教育、分时教育机制,明确入矫教育、常规教育、解矫教育形式内容。邀请律师、法官、检察官、监狱民警等充实师资力量,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联合“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共同鼓励参与环境治理、法治宣传、群防群治等公益服务,形成个别教育与集中教育、课堂学习与自我学习、心理矫正与行为矫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开展适应前、入矫初、矫正中、解矫后四阶段链条式风险评估,测评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风险、人身危险、矫正质量等。

三是定制塑德行教育活动。组织经典诵读活动,鼓励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社区矫正志愿者积极创作、诵读《建党百年颂》《看我祖国》《在党旗下》等经典作品,并将优秀诵读作品在全县各司法所进行巡演。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沈荡镇中钱村钱家祠堂,通过学习海盐钱氏家族忠、孝、仁、义的家训故事,激发社区矫正对象不忘家训、爱国爱家的大义情怀。组织“先锋助矫红色行”活动,由党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到澉浦镇转水坞红色教育基地,听红色故事、寻红色足迹、上红色党课,共同缅怀革命先辈,继承光荣传统,不断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情怀,提高教育矫正效果。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