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五个抓”巩固依法行政“两个最”成效

发布日期:2021-04-12

嘉兴市司法局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全面促进行政行为规范,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巩固依法行政全省“两个最”成效,即:2020年,全市一审败诉率6.43%,全省最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97.87%,全省最高。

一是抓关键少数,夯实法治基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以“关键少数”推动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开展行政诉讼案件旁听活动和心得交流,组织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培训,具体分析行政复议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法律解决方案,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有效预防或化解行政争议。

二是抓责任落实,发挥考核作用。以法治嘉兴、法治政府考核体系为抓手,加大对依法行政中行政复议被纠错率和行政诉讼败诉率的考核比重。继续实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定期通报制度,按季度通报县(市、区)和市级部门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通过“晒”“比”让行政机关负责人红红脸、出出汗,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对于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视。

三是抓分析指导,强化结果运用。落实府院联席会议、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例会制度,重点研究分析类型案件办理以及统一法律适用。制定发布2020年行政复议年度报告(白皮书),分析全市行政复议案件特点和被纠错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研判、查找不足、提出建议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落实整改。加强行政复议结果的运用,通过发放行政复议意见建议书的形式,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努力实现“以一案管一片”的积极效果。

四是抓协调联动,推动诉源治理。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试行)》,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动协作机制,完善行政、审判与检察工作衔接机制,推进行政争议的复议化解和诉前、诉中、诉后化解。通过三方联动,成功化解了多起征收过程中不服征收补偿决定引发的行政争议。完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等,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有效咨询意见。

五是抓争议化解,形成闭环机制。充分做好复议申请前、审理中、事后以及行政诉讼全过程调解工作,多途径搭建沟通平台,为化解争议找准问题节点和突破口。深挖争议症结,根据相关法律政策,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实现争议实质性化解。如在市区某地块征收过程中申请人因对未经产权登记房屋认定结果不服提起行政复议,针对该房屋是否属于合法建筑的争议焦点,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根据调查情况结合历年地籍图对当事人详细解释,当事人在签约截止日当天签署了征收协议,争议得到圆满解决。

市局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