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04-13 字号:[ ]

4月12日下午,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作交流发言。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省委指导组、省厅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嘉兴市司法局党委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制定方案,组建专班,深入动员,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奋力打造一支忠诚纯洁可靠的红船旁动车型司法行政铁军,形成了“三个坚持、三个促进”的特色做法。

一、坚持督查促学,实现教育整顿和政治监督、纪检监督双促进。在对应省厅和市委设立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专门设立监督指导专班组。监督指导专班组由市局政治部主任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双组长,新晋升的5名四级调研员、3名四级高级警长担任政治指导员兼纪检监督员,对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开展情况、完成进度、工作成效等进行明察暗访。一方面,树立老处长退二线、上一线的良好导向。另一方面发挥四级调研员、四级高级警长经验丰富的优势,参与“青蓝工程”结对,以老带新,教学相长。经市局党委研究,以政治指导员、纪检监督员指导监督工作的做法,将在队伍教育整顿后形成常态工作机制,作为局党委抓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力抓手,促进“两责共推”“四责协同”工作机制的有效落实。

二、坚持政治统领,实现教育整顿和政治建设双促进。牢牢把握教育整顿这场“延安整风”式的主题教育,激浊扬清、铸魂扬威。一是政治建局。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把讲政治摆在教育整顿首要位置,切实提高全系统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实干立局。要求全体干警在教育整顿期间,认真思考司法行政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改革兴局。以教育整顿为驱动力,扎实推进司法数字化改革和数字法治建设,全力擦亮嘉兴七张“金名片”,用法治引擎驱动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四是法治强局。在教育整顿期间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把“美丽嘉兴,法治更美”“三治融合”等具有地方基层特色的法治理念、工作品牌打造成为亮丽的法治风景。

三、坚持党建引领,实现教育整顿和基层党建工作双促进。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一是丰富红船组织生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参观,举办诵党史和微型党课活动,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结对村、社区和中小学校,指导督促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和反诈法治宣传,劝导群众规范执行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嘉兴地方立法。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以案示警,认真学习《忏悔录选编》,签字背书率达100%。落实学习教育环节补课要求,确保应学尽学。通过书面测试,全面评估学习成效。三是广泛开展英模教育。摄制并组织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广泛宣传和学习南湖区凤桥司法所所长曹建荣的先进事迹,并入选全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传颂革命先烈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