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秀洲区“三结合”打造乡村振兴“法治风景带”

发布日期:2021-04-08

秀洲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法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江南水乡文化、群众日常生活相结合,利用“农民画”这一最能体现秀洲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打造了一条具有“亦赏亦游亦学法”的“乡村振兴”法治风景带。2021年3月30日,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赴秀洲调研时,对该区法治乡村建设表示肯定。

一是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秀洲区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大投入、大建设这个历史性重大机遇,在油车港、王店镇、洪合镇等地,打造了秀洲宪法公园、胜丰村菱珑湾4A级法治农民画景区、新居民法治文化园等法治景点。如,油车港镇通过串联秀洲宪法公园、菱珑湾4A级法治农民画景区、栖真寺等11个普法精品点,打造3.5公里长的“乡村振兴”法治风景带,成功演绎“美丽嘉兴·法治更美”的乡村典范。其中,胜丰村菱珑湾结合该地优美的水乡风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法,无处不在,就像阳光、空气和水”这一主题,以龙舟、菱角等江南风物为切入点进行设计,将法治农民画元素融入一砖一瓦、一椽一木之中,对村民屋舍墙面、水缸、电箱柜、窨井盖等农家旧物进行整改利用,将其改造为“一湾菱珑”、墙面农家故事瓷板画等全新的法治景观,打造法治元素浓厚的枕水人家风貌区,推动景中有“法”,“法”景融合。

二是与江南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秀洲区属江南水乡,建有农民画馆、菱文化展示馆、粽子文化馆、糖糕板雕刻展示区、船匠工艺馆等一系列文化展陈场所。秀洲区将法治元素有机融入农家小院、咖啡馆、传统美食、工艺品制作,推动法治成为乡村生活的精神内涵,建成了嘉兴市首条“塍食守信”法治美食街、首家法治咖啡屋,定期举办诚信守法商户评选、法律沙龙等活动。其中,法治农民画是秀洲的一张金名片,2020年举办秀洲·中国“守法治•奔小康•庆百年”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展,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金泉的“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获得省社会化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项目;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由秀洲区司法局和农民画家张金泉共同制作的法治农民画防疫法律知识九问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三是与群众日常生活有机融合。秀洲区围绕群众需求,以生动形象的载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互动性强的现代装置,让群众在问答互动中学习常见法律法规,努力把书本上的法律条文融入日常生活,做到“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一下就记得住”。如宪法公园围绕《宪法》《民法典》等,因地制宜打造集语音、图文、视频为一体的二维码地图,扫码即可把法律宣传知识“装进”手机,让景观发出法治“好声音”;“龙舟问法”以端午龙舟竞渡为设计灵感,设计15个常见法律问答;“我们结婚啦”以结婚证的形式设置拍照道具,页面上同时设置扫一扫即可获取《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相关法律法规的二维码,有效构筑了“抬头可见、扫码可得、休闲学法”的新格局,使群众在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中得到法治熏陶,使法治理念、法治意识扎根于心中。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