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兴市司法局召开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阶段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字号:[ ]

4月9日,嘉兴市司法局召开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阶段推进会,会议总结评估了学习教育阶段情况,研究部署了深入排查阶段工作任务。各县(市)司法局分管局长、科室负责人,市誉天公证处主任、各司法鉴定机构主任,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成员参加会议,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卫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1.jpg

马卫林充分肯定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各地各机构思想重视、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学习教育覆盖全市200余名从业人员,取得了较好实效。同时,就深入排查阶段强调了三个方面:一、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把握三个要点。一是要明确“谈什么”。把握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原则,深谈行业治理重点,详谈本机构、本行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二是要确定“跟谁谈”。做好动员部署,明确市、县分管领导与机构负责人、班子成员谈,机构负责人与从业人员谈,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要研究“怎么谈”。把准时机、讲究方法,既要帮助从业人员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又要抓住要害,引导从业人员主动讲清问题。二、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三项举措。一是要做好自查部署。各地、各机构要做好统筹安排,真实填报《公证、司法鉴定机构专项治理问题清单》《公证、司法鉴定行业问题个人自查自评表》。二是要细化报告事项。结合治理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和个人执业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形成本机构、本人的查纠报告。三是要清查不留死角。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的信访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情况进行无死角倒查清查,重点核查反复投诉举报案件情况。三、开门纳谏听取意见,加强三个手段。一是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衔接。广泛征求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信访等部门对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协助。二是要公布投诉举报联系方式。落实专人接听电话、收取邮件,及时收集公证、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违法违纪线索。三是要归纳问题及意见的整理。做好对外来线索的整理归类,为集中整改阶段夯实基础。

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