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图片

嘉兴市司法局召开“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字号:[ ]

全景.jpg

5月13日,嘉兴市司法局召开“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学习传达全省“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工作成效,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局.jpg

沈丁华指出,“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目标,有序落实十二大行动百项任务清单,数字法治改革成效彰显,工作制度机制逐步健全,共富平安法治底色浓烈,法治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沈丁华强调,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和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地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找准促进共同富裕的法治脉络,主动融入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中,为实现共同富裕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法治环境。一是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保障共同富裕法律制度供给。要完善共同富裕法规规章体系,向全社会征集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的立法建议。恪守正确立法理念,实现社会公平和公共服务共享,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二是高标准规范政府行为,促进共同富裕良好发展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更加高效,推行“极简审批”“证照分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坚决纠正阻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高效率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营造共同富裕公平公正执法环境。强化改革责任落实,完善全覆盖的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和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积极推行柔性执法中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减轻处罚两张目录清单和执行机制。四是高水平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共同富裕优质便捷服务环境。加快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的平衡发展。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强化律师优势作用发挥,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

沈丁华要求,要紧扣“法护平安”这一主线,拧紧责任链条,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疫情防控任务,清除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内的风险隐患和安全漏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极为扎实的作风、极其细致的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平湖市司法局、海盐县司法局、桐乡市司法局、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作汇报发言。

平湖市司法局:

平湖市司法局.JPG

今年以来,平湖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六富六典范”共同富裕新格局,聚焦“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六大工程”,细化18类80项任务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一项一项抓落实,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奋勇争先。连续两年获评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优秀单位,成功创建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金平湖·法治里”法治综合体、“息事无讼”基层治理等一批创新实践荣获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努力让法治共富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主要通过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为引领,在推进共同富裕基层治理上注入法治动力;以全省首家法治综合体——“金平湖·法治里”为依托,根植“法·生活”理念,在推进共同富裕社会共享上提供法治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需求出发,在推进共同富裕民生服务上强化法治保障。

海盐县司法局:

海盐县司法局.JPG

海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梅娣用“找准切口”“锚定目标”“压实责任”三个关键词,就我局数字化改革工作作交流发言。接下来,海盐县司法局将坚持边开发、边应用、边迭代的工作思路,跟随改革工作未来“奔跑”方向,加快建设进程,突出实战实效,全县域、全方位、全体系持续深化“法小督”法治督察应用迭代运行,以数据流为载体打通业务流、决策流、执行流,全力推动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加快形成实用实战实效的“硬核”成果,力争为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提供海盐经验。

桐乡市司法局:

桐乡市司法局.jpg

今年以来,桐乡市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嘉兴市司法局相关部署要求,以“13大子行动、50个具体举措”为抓手,深入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改革、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努力展现新作为,获桐乡市“学习创新年、实干创优年”活动暨“十大竞赛”一季度流动红旗奖(排名第一),其中共同富裕排名第七、平安建设排名第一,并获第二批“猛虎奖”。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党委班子成员、二级调研员、下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设分会场。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市局执法监督和调研指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