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法治文化

嘉善县司法局三字诀打造“法荟示范区•关爱残疾人”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善县司法局以法律援助中心残疾人法律援助站为依托,创新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打造的“法荟示范区·关爱残疾人”服务品牌入选县十佳“最佳助残项目”,援助律师邬维维获“最美助残人”称号。

一、打破壁垒,简化手续,援助通道更“畅”

一是开通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针对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以及“容缺受理”。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推出“预约服务”,残疾人可通过电话、网络预约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和现场咨询服务,切实做到残疾人维权“最多跑一次”“维权零等待”。三年来,县援助中心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88件,提供上门服务20余次,累计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二是推进长三角法律援助“一网通办”。签署《“青嘉吴”法律援助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青嘉吴”三地法律援助座谈交流2次,主动配合吴江区司法局建立三地数据应用平台,推进三地法律援助“一网通办”,实现长三角范围内残疾人就近申请法律援助。

三是搭建法律援助“市域通办”“省内转办”便民桥。实行市域内法律援助申请无差别受理,残疾申请人向市域内任一法律援助机构提交申请的,予以受理、审查、指派或转办,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申请“就近跑一次”。

二、部门联动,提升意识,维权效果更“强”

一是“排摸+定制”,提高获得感。与民政、残联、总工会等部门常态对接,深入走访农村一线,精准排摸村(社区)重度残疾群体的法律需求,推出订单式、定制化法律服务30余项,引导残疾群体依法维权。

二是“线上+线下”,普法无死角。组建“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团”,充分抢抓“全国助残日”“全国特奥日”等节点,开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2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录制《善法云课堂》之《<民法典>关于残疾人权益保障的规定》,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残疾群体提供精准化的普法“云服务”。在“嘉善司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服务残疾人案例5篇,做到“办结一件、教育一片”。

三是“网办+掌办”,服务多元化。依托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12348”法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推广残疾人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微嘉园”“司法惠民驿站”和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解答残疾人法律咨询活动200余件,构建“7×24小时不打烊”全程陪伴式残疾人法律服务圈。

三、全程监管,争先进位,服务质量更“优”

一是分级分类提质效。制定《法律援助案件分级分类指派方案》,将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分为A、B、C三个团队,实行阶梯式量化指派,推动“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指数”提升。截至目前,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审批满意率100%、承办满意率达95%以上。

二是质量监管抓成效。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件评估、卷宗检查、监督评价、受援人回访等举措,全方位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建设。2021年,我县法律援助案件服务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三是树立典型展形象。弘扬法律援助服务残疾群体正能量,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树立维护残疾人权益先进典型。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律师连年获得“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助残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