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海宁市司法局多举措开展社区矫正对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4 字号:[ ]

为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的针对性,2022年6月以来,海宁市司法局组织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这两类社区矫正对象分批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共9场350人次。

一是以案释法,筑牢思想底线。邀请辖区内交警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授课,开展了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学习资料和模拟道路情况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讲解道路交通事故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阐述了危险驾驶罪和交通肇事罪的概念构成要件及量刑标准,深入浅出地剖析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进一步筑牢交通安全思想底线,汲取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提高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二是以测促学,巩固学习成果。利用集中教育时段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交通安全知识闭卷测试,旨在通过以测促学的方式,检验社区矫正对象对于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事故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情况和掌握程度。针对测试成绩未合格的社区矫正对象组织再学习再检验,确保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激励社区矫正对象积极主动地强化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三是以知促行,深化实践教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身穿志愿者服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公益活动,对闯红灯、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逆向行驶、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倡导文明安全出行。社区矫正对象在劝导他人的同时,提升了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也激发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