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新闻 法治新闻

平湖市探索开展“金平湖•新少年”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平湖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省厅、嘉兴市局有关要求,定目标、建体系、搭平台,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的平湖样本。

一、整合资源,打造多元化“法治环境”

一是“机关+学校”联动。整合国家机关教育资源,建立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6个,组建青少年普法讲师队伍,实施青少年“法治护航·健康成长”普法宣传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各阶段、各环节。

二是“机关+社会”互动。依托社会化大普法格局,将职能部门引入社会力量,针对性开展在校、社会、闲散、违法、随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将青少年普法课程纳入村(社区)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课程,打造家门口的青少年学法驿站,全年开展村(社区)青少年普法活动228场。

三是“机关+家庭”带动。以“法律进家庭”为载体,培育“学法守法示范户”650户,通过培育学法守法家庭、推送优秀事迹、开展“小手牵大手”亲子普法活动,引导家长和青少年共学法、同向善,累计参与30万人次。

二、创新突破,浓厚个性化“学法氛围”

一是培育“专兼结合”普法大朋友。建立由法治教师、学校法律顾问团、法治副校长、普法讲师以及相关社会普法力量组成的“金平湖·新少年”普法大朋友队伍。推动教师全员法治培训,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学校法律顾问团律师按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学级进行分配,每学级落实3-4名责任律师。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重点学校选聘2人以上法治副校长。

二是打造“测育一体”旗舰大平台。利用市青少年宫、妇儿活动中心、法治体验展示中心等资源,集中精力打造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旗舰平台”,为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学法场所。创新法治素养观测与法治素养提升相结合的模式,着力将“金平湖·法治里”法治素养提升“旗舰平台”打造成为“测育一体”的青少年法治素养观测点。该“旗舰平台”全年可举办大中型活动超50场次,研发法治文创产品12件,拍摄普法短视频48个,接待人数达10万人次。

三是研发“立体多元”普法产品。按照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普法要求,结合“青少年法律认识、青少年法治情感、青少年法治意志、青少年法治信念和青少年法治行为”五要素,融合孙植、陆光祖、陆稼书等平湖法治文化名人的思想理念以及“新仓经验”的法治价值,设计“四阶段五要素”具有平湖特色的校外普法课程和宣传产品,对《道德与法治》等现有课程进行补充完善。

三、多维互动,释放精准化“成长动能”

一是开展法治研学实践,提升青少年法律认知。开展“少年有想法”系列冬(夏)令营活动、跟着普法地图游平湖、“种守法种,植法律树,护少年成长”、开学第一课、科普普法集市等系列校外法治研学活动28场,大力推进青少年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普法。同时,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学生每年接受法治实践教育不少于2课时,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二是开展专项维权行动,培养青少年法治情感。开展未保法宣传周、“法护少年·幸福成长”“护苗联盟”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困难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少年及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等群体的关爱和权益保护;推动法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等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和援助,累计办理涉青少年援助案件1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67场次。

三是开展法治环境打造,坚定青少年法治意志。重点开展国际禁毒日、三八维权周、安全生产月、扫黄打非、“11.9”消防主题宣传月等活动。深入开展平安平湖创建、扫黄打非、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等系列工作,不断深化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依法治理,为青少年营造法治化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