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海宁市“三工程三引领”打造律师行业党建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号:[ ]

近年来,海宁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实现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努力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创新推进“三工程三引领”,以党建促所建、所建促发展,全力打造海宁律师行业党建新高地。

一是实施“铸魂工程”,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律所党建堡垒机制,建立市司法局党委成员党建指导员制度,每名党委成员指导1-3个律所支部。成立基层法律服务行业联合党支部,强化党在基层法律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出台《海宁市律师行业党建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保障机制,对律所进行一对一指导及落实,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监督机制,完善律所支部书记、党员律师约谈制度,对党员律师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问题抓早抓小。出台《关于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十不准”规定》,督促全市律师自觉遵守律师职业道德、执业规范。

二是实施“品牌工程”,强化红色引领。重塑党建品牌,深化现有党建服务品牌内涵,统筹律师行业各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每个支部形成各具特色的品牌构架,综合形成“红律潮”海宁市律师行业党建总体架构。同时,开展律师行业党务培训,组织全市各律所党支部书记学习借鉴优秀律所党建、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推进阵地建设,开展海宁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对重点培育律所按照“三强双进”的标准进行一对一的研究、会商、指导,形成示范点标准化体系。中共浙江虎良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获评第二批“浙江省 ‘三强双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

三是实施“先锋工程”,强化模范引领。开展党史学习,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争当红船护旗手”“重温党史守根脉”“争做表率庆百年”微型党课比赛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律师讲党史、悟初心、促发展。组建“海宁市党员律师抗疫法律服务团”“海宁市律师抗疫志愿服务团”“海宁市百日攻坚公益法律服务团”,全力为疫情防控和企业稳进提质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此外,完善青年律师培养机制,通过青年律师挂职司法所长助理活动、举办青年律师说课比赛、录制宣传反诈视频等开设青年律师专项活动,加强与知名律所、高校的双向合作交流,培养提升青年律师说讲、专业、服务三个能力。今年以来,共选派12名青年律师挂职司法所长助理。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