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平湖市三措并举深化诉前纠纷化解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号:[ ]

平湖市以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经济、高质量的纠纷化解服务。今年1-4月诉前纠纷化解率119.35%,全省排名第一,同比上升66%,一季度万人成讼率仅10.63%,为嘉兴地区最低。

一、打造真抓实干的调解队伍,促化解质量“节节高”

一是窗口赋能,案件分流精准到位。选派4名具备深厚法律素养的工作人员和1名资深法官坐镇治理中心窗口,对事实清楚、证据明确事项,直接引导分流至相应调委会,为来访人节省至少一次排队登记时间,自直接引调实施以来,平均调解一件案件的时长由原来的15天缩短至11天,大大提升了化解效率。二是党建引领,调解专家靠前担当。积极撬动调解达人、退休法官、退休民警、社区干部等社会资源,组建一支15人的党员“调解专家团”,在统一协调下实行“派单式”调解,目前,线上线下共受理诉前引调案件1008件,调解成功 726件,成功率72%。三是多元解纷,社会力量集成助力。成立全省首个由社会组织、心理工作室、律师事务所、品牌工作室等力量组成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合会,常驻市矛调中心实体化运作,为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提供强有力的法律、心理、社工等力量集成保障。

二、营造团结务实的调解氛围,创调解工作“加速度”

一是专业指导,业务能力稳步提升。由矛调中心、司法局、法院、社会组织定期组织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针对性进行法律解读、案卷制作、心理辅导、案例分析,全面提升调解员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实践探索,轮岗培训落到实处。抽调专职调解员特别是今年新聘的调解员,安排在市治理中心实岗锻炼,全流程“沉浸式”参与到案件调解中。三是考核引领,激励政策保障到位。制定诉讼引调案件专项奖补政策,有效提高专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对各专职调解员进行综合考评,增强调解员“争先创优”的荣誉感。

三、建立实用便捷的创新机制,助矛盾纠纷“高效解”

一是分案规则科学合理。制定科学分案机制,赋予每个调解员一个调解系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分案系数进行分案,杜绝在分案过程中的偏袒和不公。二是入驻窗口提供便利。与市公安局对接设立个人信息查询服务,调解员、当事人和律师按照程序可以直接在中心申请查询相对人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开展纠纷调解。三是代书窗口可靠便民。在嘉兴首创引入“代书社会化服务”,邀请律所律师轮流值班入驻,为群众提供代书写起诉状、申请调解书、强制执行申请书等文书,更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