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司法局“四点发力”激活基层法治动能

发布日期:2022-06-24 字号:[ ]

嘉善县司法局聚焦“强化争当共同富裕先行典范的法治保障”的工作要求,着力将司法行政职能延伸到乡村、服务到基层,推动法治建设基层基础有力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城乡普惠均衡、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聚焦关键点,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深化推进法治镇(街道)建设,各镇(街道)均建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惠民街道等3个镇(街道)建立全面依法治镇(街)委员会。组织开展法治建设示范镇创建,完成罗星等4家镇(街道)创建申报工作。深化打造“一个机构管审查”、 法治建设考评等一批基层法治建设亮点。聚焦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提升,指导全县9个镇(街道)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通告,引导各镇(街道)采用“内控+信息化”的审批流程,破解政府合同审查监管盲区。今年以来,全流程审查各类合同559件,同比增长37.6%。

二是扩大服务点,推进法治惠民进程。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行管理,规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等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运行管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或者指引。积极推广公共法律网络平台,依托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12348”法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推广法律援助“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微嘉园”“司法惠民驿站”、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打造“7×24小时不打烊”全程陪伴式法律服务圈。逐步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经费,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考评机制,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夯实维稳点,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整合人民调解特色经验做法,深化推广乡贤调解模式,打造“和合善治”县域调解品牌。注重发挥司法所和各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切实落实“村社周排查、镇街月排查”机制,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级排查537次,调处化解纠纷1696件,提前介入预防纠纷53起,排查出各类隐患76件。拍摄《司法所的一天》微视频,开展“司法所开放日”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社会认知度和满意度。

四是找准创新点,实现基层普治并举。创新普法平台和载体建设,推行“互联网”+“微普法”方式,培育“法荟示范区”云课堂、“嘉善司法”抖音等一批特色普法品牌。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指导培育西塘镇荷池村创建全国民主法治村,推广“法润乡村 美丽加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品牌,推进以党建引领“带”富,社会治理“安”富,法治文化“润”富为主题的“桃源渔歌 最美香湖”法助共富示范路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家,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0家,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9家;县9个镇(街道)、168个村(社区)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