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盐县探索“3+3+15”模式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实践

发布日期:2022-07-01 字号:[ ]

海盐县积极探索基层依法治理创新,打造三支团队、用好三大法宝、深化“法律十五进”,全天候、全方位地进行法治宣传、以法促调等法源治理工作,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一是打造三个“法治义工团”。以“内挖潜力、外强合力”建设法治队伍,形成以法律实务工作者为引领,青年普法志愿者为主体,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普法队伍,重点打造了“3个义工团”。其中,专业力量义工团由100余名法律专业人才组成,包括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行政干部、律师等,通过组建“以案释法”讲师团、法律顾问团等深入开展基层普法、联村服务等;青年普法志愿者义工团共有7支105人,今年年初,为各村(社区)群众送上《日常生活中触犯刑法的常见情形》等法治讲座;社会力量义工团由社区社工等社会力量组成,进一步深化“百名社工”“百家社会组织”在普法宣传、矛盾调处等方面的服务。

二是用好依法治理“三大法宝”。突出专业化、数字化,创新打造“盐和”调解品牌和“一强三调五定”调解机制,创新推出“法小督”法治督察应用,构建基层依法治理和风险防范新模式。根据“一强三调五定”机制,各村社、镇街的调解员,按照属地原则,及时将纠纷“化解在小”;联村法官以镇、街道为单位,为各镇街提供法律帮助,指导调解;依托海盐县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平台,一站式将纠纷“化解于诉前”。“盐和”调解品牌以人民调解为基础,整合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等资源,形成“1+9+N”的调解集群,通过“中心、室、站、点”建设,实现“盐和”调解全域覆盖。“法小督”围绕专项督察、联动督察、法治画像三大业务模块,构建法治风险全生命周期闭环管控体系。

三是提升“法律十五进”含金量。深入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常态化、个性化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十五进”活动。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数字化牵引法治浙江建设”,组织两场“双百”报告会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面向全县广大群众,组织开展“宪法入户”“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等十项专题宣传。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将各镇(街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法治文化公园60个、长廊76条、法治农家小院9处,形成了各富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群。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