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文化 法治文化

海盐县以“三人一户”弈活法治乡村全盘棋

发布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海盐县健全乡村依法治理体系,以棋局谋新局、以棋路开思路,扎实推进法治乡村“领雁”工程,积极培育法治带头人“头雁”、法律明白人“大雁”、法治接班人“雏雁”,择优选聘学法用法示范户,通过“头雁”领路、“大雁”响应、“雏雁”齐飞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选好人才,激活平台,布局普法专班先手棋。“三人一户”专班由“头雁”法治带头人、“大雁”法律明白人、“雏雁”法治接班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组建而成,将自荐和推荐作为选拔方式,最终按照政治素质、法治观念、法律事理、工作业绩等指标进行考察录用。“三人一户”专班工作依托文化礼堂、睦邻客厅、品牌调解室等法治宣传阵地,开设法律知识讲座,搭建消费维权学法平台,提供“一对一,零距离”法律咨询服务,为居民群众表达合理诉求畅通渠道,为村级组织处置涉法事务疏通堵点难点。

二是下沉重心,提质增效,落子惠企便民关键棋。“三人一户”专班通过“读信笺—悟精神—写承诺”的形式将宪法入户宣传抓实做细;借助释法说理提升民法典亮点解读工作效能;对居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政策法规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对排查中发现的法律风险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纠正偏差,形成闭环管控。通过走访摸清居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法律诉求,调研企业及个体户在新冠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情况,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开展“三人一户”队伍培训讲座32场,参与法律知识宣传活动98场,开展“送法入户”活动200余次。

三是创新培育,强化督办,走活法治乡村长远棋。发掘并动员在法治建设领域有专特长的党员、乡贤、网格员等加入行列,壮大法治建设队伍力量,扩大专班普法影响力。注重培育“三人一户”队伍接班人,将中学生及假期返盐的大学生纳入“雏雁”法治逐梦人的遴选范围,鼓励并引导他们利用假期时间参与各村(社区)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梳理各类法律问卷调查,实现提升法治素养和锻炼实践能力的有机结合,为基层矛盾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化解提供人才储备。根据“三人一户”队伍开展的各类法治实践活动定期开展督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进一步推动“三人一户”工作发挥实效。